登录

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湖北大学,2006年由湖北省教育厅与科技厅联合批准立项,经过三年的建设,于2009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集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积极推动数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湖北省的知识创新、新技术创新、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经过八年的系统建设,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微分几何与数学物理、代数与图论、分形几何及应用、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密码学与信息安全,软件共性技术六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每个研究方向都有一支活跃的研究队伍。实验室在理论研究和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都进入了相关领域的前沿,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全国也具有影响力,在应用开发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影响已经远远扩大到了省外。

  实验室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统筹规划引进人才,多措并举培养人才。通过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根据实验室现有的研究方向引进著名大学的博士。2006年来以来,引进了中科院百人计划胡磊教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陈冠涛教授,巴西Brasilia大学夏昌玉教授作为实验室的楚天学者讲座教授,规划和指导实验室学术方向;引进了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等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毕业的博士研究生17人,其中11人主持过或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绝大部分已经成为相关学科的学术骨干,并且他们与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实验室也非常重视和鼓励现有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升。进年来在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进修或访问的青年教师有7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培养,实验室人才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实验室现已拥有教授1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4人,其中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级专家1人,省级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34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整体学历高,素质好,科研氛围良好,学术交流活跃。

  实验室还非常重视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鼓励和支持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请进来就是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实验室访问交流,走出去是实验室教师到各种会议上作报告或外单位讲学。2006年以来,平均每年邀请约60人次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实验室讲学;承办了群与图的对称性、Clifford分析及其应用的国际前沿研究状况、Weyl代数及其表示、分形几何等学术交流研讨会。另一方面,实验室大力支持青年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到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2006年以来,实验室有3人应邀在中国数学会年会作45分钟报告,超过60人次在各种会议或外单位作报告,8位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进行访问,校内外20多位青年教师获得了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同时,实验室开展了机器学习理论的新进展以及如何用英文撰写学术论文等科普讲座活动。

 

实验室署名规范:

中文: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430062

英文:Hubei Key Laboratory of Applied Mathematics, Faculty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Hubei University, Wuhan 430062,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