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清华大学教授文志英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人气:  创建时间:2021/03/30  ]

3月29日14:30-16:00,清华大学教授文志英应邀来访我院,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3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了题为自相似集的分离性的学术报告。

文志英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各类分形集的分离性,提出了有待研究的问题。在这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相似集、λ-康托集、图递归集等分形集,同时给出了开集条件、强分离条件、弱分离条件等分离性的定义,然后给出了一些相关的例子,围绕各类分形集的分离性提出了几个猜想。最后,提出了有待研究的问题。其精彩的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

报告结束后,文志英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对于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文志英,清华大学数学系前任主任,1986年获南巴黎大学数学博士,1990年于南巴黎大学获法国指导科学研究资格。1991年任教授,1993年为博士生导师,还是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兼职教授。1991年获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1992 年列为国家教委重点跟踪对象,自1991年以来为国家攀登计划“非线性科学"中子课题“分形数学”主持人,并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士点基金及国家科委专项基金的课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评委,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数理天文评委,中国数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分形几何,有限自动机的数学理论及动力系统。其研究成果先后于1987年及1994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邀至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及加拿大作为客座教授,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