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华中科技大学文志雄教授应邀来访我院
[  作者: 代玉霞   人气:  创建时间:2019/05/20  ]

5月1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志雄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在数学与统计学院107报告厅为分形几何课题组的师生做了题为“Automata, Substitutions and Dynamic”的学术报告。

文志雄教授从有限词组成的幺半群、无限词组成的符号空间等基本概念出发,讲到序列的各种生产方式、基本性质和研究问题,最后概述了有限自动机与词上同态序列的基本理论和最近研究进展。其精彩的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后师生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据悉,文志雄教授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分形几何与动力系统,算术、代换和有限自动机及其应用。多次应邀到法国南巴黎大学,马赛国家科研中心数学所,日本东京津田学院,庆应大学,大阪城市大学等学校做教。先后在数学及物理的若干领域从事研究,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已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科研项目多项,国家攀登计划"非线性科学"项目成员,国家973计划非线性科学中的若干前沿课题骨干成员。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