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两位数学教育学者细说数学素养
[  作者: 肖翩   人气:  创建时间:2016/12/30  ]

12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学张侨平副教授和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远方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并分别为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作了精彩的报告。

张侨平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反思”,他从国际的高度给大家介绍数学核心素养的起源发展及其内涵。报告中张老师语言生动,让大家对相关内容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周远方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在教学中如何落实数学核心素养”,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向大家呈现了如何让核心素养在数学课堂中落地生根,让大家对数学核心素养有了更深的了解。

张侨平 ,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湖北大学),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曾先后任教于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老师,目前主要从事与数学教育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数学情感、数学信念、数学教师教育与数学课程改革,学生问题解决等。曾主持一系列研究项目,参与编辑和出版了《教师现在告诉你:如何开展教育研究》、《数学教师不怕被学生难倒了——中小学数学教师所需的数学知识》、《How Chinese Teach Mathematics: Perspectives from Insiders》等书籍,多次出席国际数学教育会议并做报告,在境内外重要教育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周远方,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特级教师,教育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校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数学教育》(高中版)执行编委。以主编出版有《湖北省不同高中新课程数学教学指南-》、《高中数学解题误区》等书,在《数学通报》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近七年参与撰写了湖北省高考自主命题《试题分析与评价》一书。